安全作文
最近,大家都在议论发生在常州湖塘大众明锐斯柯达轿车4S店的那场车祸,我也来说几句。据说现在咱国家车祸之多在全世界都是出了名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安全意识。大家难道不觉得吗?如果当时车内人员都多一点安全意识,其实常州那起车祸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高速行驶遇到异物,尽量刹车,千万不要闪避
像肇事的那名司机,在试驾的时候做每小时100公里速度的蛇形绕桩,这种做法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是既冒险又缺乏理智的。我说这话不是没有根据的。大家或许也听说过“麋鹿测试”这个词。这是国际间惯用的一种测试车辆避险能力的项目。参加测试的车子以恒定速度进入测试区,在不踩刹车和油门的情况下进行高速闪避,再由测试人员得出车子在达到失控状况下的车速。
通常情况下,大部分车辆的麋鹿测试成绩在60-70公里/小时。如果在大大超过60-70公里/小时的情况下进行“麋鹿测试”,那么,即便最新的ABS、ESP等先进设备也救不了你,你的车还会100%不可避免地失控,造成严重交通事故。
像常州那位司机所做的蛇形绕桩,情况就类似麋鹿测试中的高速闪避,他当时是100公里/小时的速度,远远高出人家的极限速值,你想想这不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吗?而且,我们要知道,做麋鹿测试的人员都是专业试车员,他们所测出来的极限成绩不是一般用户能做到的。
出于对人身安全的保护与重视,现在美国各大保险公司的网站上,都会教人怎样对待那些在高速公路上出其不意跳出来的麋鹿:抓紧方向盘,尽可能刹车,刹不住就往上撞,绝不要高速闪避。
这也提醒我们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面对前方突然跳出来的物体,千万不要做高速闪避,否则你就是拿自己和车内乘员的生命做下注,而且输掉的概率是很高的。遇到这种情况,就是尽量刹车,切记切记!
上车就系安全带,它是司乘人员性命攸关的保护神
综上所述,大家可以发现其实什么车都经不起百公里蛇形绕桩那一番折腾,即使是配备所谓的ESP系统也无济于事,关键的关键在于乘坐者及驾驶者的安全意识。这次车祸大家从现场图片都可以看到,绿化带的大树和水泥台阶都被撞断甚至撞碎了,而明锐前部几乎没有任何变形,ABC柱完全没有变形,可见这车的车身结构是极其结实强硬的。据其中的一个当事人还说:“撞车一瞬间,安全汽囊弹开了,之后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车子的安全装备反应也很及时。
车子在空中翻了几翻才底朝天躺在地面,结果前排副驾驶的销售人员因未系安全带而抢救无效死亡。而前排司机以及后座两名乘员都因系了安全带而安全无事,甚至还可以爬出车外拦车救人,明锐的安全性由此可见一斑。同时,这件事情也告诉我们,不管多么安全的车,不安全驾驶、不系安全带无异于玩火,害人害己。
下面我们就来谈一谈安全带的保护作用,在业内有一种说法,在发生碰撞事故时,安全带起到的保护作用是90%,加上安全气囊后是95%,而如果没有安全带的帮助,安全气囊的这5%功效都很难说。美国每年有超过1万名驾驶者因为使用安全带而保住性命,但是在国内,忽视安全带的功能发生惨剧的事情却不胜枚举。对于那些曾被安全带从鬼门关救回来的人来说,安全带绝对是汽车安全中最重要的设备。
这里,我们真的不能不为那名美丽的销售员小方感到惋惜,如果她当时要是系上安全带,那么……
唉,逝者已矣!希望我们这些还活着的人能够谨记教训,千万不要忽视安全带的作用,关键时刻,它就是你性命攸关的重要保护神!
说来说去说了这么多,还是提醒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多多提高安全意识,把安全驾乘的观念根植到脑中。最好让它成为我们生命体中的一个细胞,溶入到体内,让安全意识成为我们身体的本能意识。这样,我们就能做到无论何时何地,都不会放松对安全驾乘的要求。这,才是对对每一个活着与逝去生命的真正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