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作文
这几天我的胃一直不好,是一种睡到半夜能让人烧心而醒的煎熬,由此便想起前段时间里头疼的情况来。那时候就单是执着的认为,任何地方疼,都没有头痛是让人难以忍受的,然而接着到来的胃痛却给痊愈后的头疼比得一文不值了。
其实算起来身体哪地方疼都不好受,可都是偏偏好了的时候就失掉了当时的情形,这也许算是记忆不好吧!但我又是个爱刨根问底的人,时时的总想在脑海中发现那未全忘记的痛苦。经过仔细全面的往事回放,终于发现了一个现象;那就是遭过的罪即使有一大碗,一大盆,也很容易被一滴舒心的事给冲淡。
由此我就越来越敬佩那些能把以往的痛苦时刻记在心上的人,不为别的目的,只为能在下一个痛苦之时,用它来简化那痛苦。然而又转念一想也不行,如果从记事开始算起,经历过的所有病痛,或者不幸的折磨都牢牢的记在心上,那么生活还有乐趣么?
思想到这么‘伟大’的思想以后,一切看似当时无法忍受的痛苦都随它去吧。从此在记忆中主观的单努力记那些于己欢愉的事了。可偏偏在心底的意识发生转变的时候,又遇到了另一种痛苦,那就是在昨天去沙河大集闲逛的时候突然内急。吃喝拉撒本来人之必然,不单是白领的智者会说:“那算什么?”就连目不识丁的百姓对这样的话题也毫无兴趣。然而万事却怕相互联系,是的!吃喝拉撒不算什么,但是就是这个不算什么的小事差点毁了一个人的宣言:“让人活的体面。”,还不算大事么?
我记得以前常常去翻鲁迅先生的书,在那里看到了他的思想,看到了他的伟大。也会经常的为他那种深处上层而心惦下层的情怀有触动。但是看过了,想过了,也无非是骑马观花欣赏而已,事后并没有留下什么他对当时的那种‘反动’的思想来。毕竟自己和他老人家的年代差距太大,社会地位差距太大,接触的人物差距太大,内心的理想抱负差距也太大。
然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也有自己的小思想。那就是;不饿,不过于劳累,不衣不蔽体,不夜宿荒郊。虽然在电视中常常看到他们兀傲乱喊;让每一个人都生活的体面,但当时屏幕前的我也算是骑马观花而已吧!没去深深的理会。
谁知道今天差一点没了体面。当我心急火燎的打听到厕所的方位以后,我便快步的冲过去了。然而到了厕所的边上才想起来没带手纸。怎么半呢?不容人多想,快步又冲了回来,是想寻一个卖手纸的摊子可是终于没发现。
急迫的眼神四周一划拉看到一个卖旧货的摊位上有几个很薄的旧本子。三步并作两部,我窜到了一个低头蹲在那看似很落魄的中年男人跟前,“来买个本”,我拿手一指。
“两元钱”,他说着并没有抬头,然而更俯下了身体把本子拿起来。
“什么玩意?”我有点惊讶,也许是这句话的声高吓到了他,四目瞬间对在了一起。而只一秒他便顺下了眼光不再理睬我,却不紧不慢的想去招呼另一个像是看客却是路人的人。
“来吧——”我确实着急顾不了几元了。说完递给他一张五十元的票子。
“没零钱吗?找不开”,他很轻的嘟囔了一句,就又侧身看过路人的脚跟去了。
“那你给我撕开两页好不好?我上厕所——急!”
“啥啊——那可不行,呵,真有意思……”后面的话听不清了,只能看见他嘴唇微微张了几下,露出来小半截的黄牙。像是对我的一种蔑视,还像是一个临终的人呼出余气那样,他扭过脸去。
“你这个人……”,我非常气愤,他居然不耻的露出小半截黄牙来对人表现蔑视,我真要把自己的瞳子放大点来细看眼前这位蓬头污面的小贩,也更想好好的指责慢待我的这个埋汰巴拉的男人。
听到我的声音,他便不等我尽数我的牢骚,而开口给我的话拦住了。
“我跟你说,这些破东西虽然不值钱,但是每件都不是我自己在家炕头上捂个被子生出来的,再说了,你看看这个大热天,我站在这挨着烤不说,关键是挣不了几个钱?何况卖你这个东西两块钱,你知道我从家出来算起到现在,一共还没有两个小时呢,就已经交八块钱的税了,……我卖点东西容易么!”
“还有好几样税呢,到最后——没有二十多也得十几元……”旁边摊位上一个大嘴的女人符合着说。
原本我还想指责他,可是听了这些话真让我没办法,现在的我既不能劝他把本子送给我,又不能把五十元钱都给他,我又没有零钱,无奈之下我只好走开了。
后来也终于没失去了尊严,那是因为在转身走不远的时候看到,别的摊子边一个包物品的旧报纸散落在路边。
提起裤子出了厕所以后,我心情也跟着恢复到先前欢畅了。终究没能让排泄物便到裤子里,那也是归功于包旧物报纸的功劳,不然后果真难想象了。只是走回来经过那张埋汰巴拉脸的摊位的时候,有些感到内疚,因为此刻那个男人已经站起来了,腋下却多了一只拐,我后悔刚才鄙视过他。但是不论他腋下多出几只拐我也决计不会把五十元都给他,目光从他的身上移走以后我便离开了。
后来我想,这根本不算什么,就算没有旧报纸也无非是拉了屎以后不擦,或者用裤子装起来。但臭气熏人不算,反到是让领导们的宣言因为我而没有尽数的实现,倒是一个不小的过错。
“让每个人都活得体面”,由于有这句话在先,所以我必须努力克己在后。要不然因为我的不够尊严,而失去和谐的社会,以往背负和承受的那么多艰难都像似一块冰,如今却不能让它化作雪水付之东流。
其实这都是些不上眼的小事而已。无论在社会的地位,或是人中的威望,我想我都能算做茫世里的微尘,既存在,又无法体现自己。至于说理想和抱负更无从说起,但幸好,虽然我的渺小但一样长了一双能听的耳朵,一样能见的眼睛。最最值得庆幸的是,在我没将生命浪费到尽头之前,思维仍旧是清晰的。它指引我每日奔波劳作好弄来几张花花绿绿的纸,去为那个子涨得很高的米价,蹬梯子才能购到的土豆,大蒜……,而不於余力的奋斗着。
在我的日子里有过多少这样的体面,酱油一元钱不必说,我很清楚价码。南京烟一百五,那是曾经听搬倒局长的下属说过,然而鲍鱼究竟是多少钱?吃过鲍鱼的那张嘴不会告诉我,他只能说:“人们要和谐,一定要让每个人都活得有体面”。直到去年的一场大病以后让我彻底知道了,但又真的说不好其中的深刻理论。只能简陋的表述为;共荣的社会等于寄生虫加猪,虽然两个之间有很大的侵害,编辑评语还好(作者自评)却没表现异常来。然而猪是愚蠢的,它单是感觉自己吃的少,而不知道要消耗的太多。相比寄生虫就聪明多了,从它们排出到猪之外的卵就可以明了;一头猪是不能让它们世世代代的。然而谁又能理会这些呢?只顾着狠命的寻食吃,而后多半是被虫子吸收了。
话有点扯远了,但是人们总是喜欢把痛苦淡忘,那是可以确定的,就像我前几天的胃痛,在往前些时候的头痛不也是好了以后便不再记得了么。所以,要想和谐靠什么呢?唯一的,在现如今不发生思想的以及环境上大的改变情况下,只能有一种解释;那就是人们太容易淡忘了。
而可怕的是;在这容易淡忘的基础上,相反有很多对未来的幻想。这一种淡忘,一种希望,便铸成了铁一样的社会。然而社会上层的人并不是这样的看,他们得到了所有,却失去了希望。因此很多很多的人像暗室的老鼠,偷偷的躲避着夜幕里的月光。而把财富,子孙,和自己的梦想都人不知鬼不觉的转移到了国外。
说来说去,我也是贫穷于现在,把富裕寄托在将来中的一员,就比如;前些年的我下岗失业,现在又给房价给闹的居无定所,去年的生病住院,今年为瘪下去的肚子而奔波,以及四十来岁仍旧孤身寡人的处境,都能在本山大叔的几句小品中淡忘。但是,我仍然细心的捡拾着富人们抛掉的对未来社会的希望,因为我相信只要能挨到明天,希望就会变成现实。
日子一天天的逝去,很多的磨难虽然算起来可以变作一种激励,但也终究因此太过于悲哀,所以在记忆中被深深的埋起。然而这智者口中的‘不算什么’,目不识丁百姓都‘毫无兴趣’的事儿,却让我记忆特别深刻,直到今天写完这篇的时候,还有如刚刚发生的一样。